【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食

好好吃的化州拖罗饼

时间:2021-03-05 14:29:06  来源:  作者:

  美丽和幸福都简单,把握住简单就是不简单。这本是我心目中的化州拖罗饼。

  第一次内心强烈地想吃上化州拖罗饼,还是在前年中秋节前带家人到化州游玩时,即将离开时爱人隔着车窗见到商场外墙挂着大幅化州拖罗饼的宣传广告时,那有点独特的好吃模样,色泽金黄的、形似明月的外形,让一向爱美又好吃的爱人眼睛直直被馋住了,兴奋地牵上了小吃货的儿子一起冲着正在车头开车的我大声嚷嚷:“停车,我要吃化州拖罗饼。”被爱人这一嚷,本是气定神闲打算开车回家的我,手握着方向盘往前开的我却瞬间慌了神,感觉只是一秒,将脸往车后一扭准备教育并阻挠两个贪吃的“孩子”时,“老老实实回家吧!”就在这时,看见了一家招牌上写着售买化州拖罗饼的西饼店。

  这一回,却是我自己自动停了下来,因为好久未尝过化州拖罗饼的味道了。离上一次品尝已是二十多年前了,那时还是一个学生,好像是中秋节佳节前,一位来自化州的同学从老家带来了拖罗饼,拿到宿舍让宿友们品尝品尝,同学边看着我们吃边骄傲地嚷着,“这是我们化州人的月饼,拖罗饼。”当时听了,只记得自己的眼睛贼亮贼亮的,一手就拿起一个放进嘴里吃,只觉得皮脆酥香,馅松甜香,那馅中细细长长的白色椰丝入咙清香无比,牙齿一咬韧劲十足,感觉大好的青春就被拖罗饼诱惑去了,脑海一片苍白,像极了拖罗饼那素白的椰丝馅,拖罗饼的馅料以椰丝、伍仁、叉烧为主料,其中椰丝占了大部分。

  小小的饼中,分秒必争,时间被细长的椰丝绊住了脚步,头脑简单地深陷其中,争到了一个拖罗饼?

  于是,将一个拖罗饼吃完后,摸着心满意足的胃,忍不住暗暗好奇:“拖罗饼究竟是什么来头?” 当年书生气十足的我在书上找到了答案。元符二年(1099年),中秋节前夕,苏轼念弟心切,从海南过海后带有海南特产椰子到化州与苏辙团聚。中秋节这天,苏轼从海南带来的椰子取肉做成丝,接着把腌好的五花肉用木炭烤香并切粒和椰丝、果仁、制柚皮以及少量香料一起伴好做馅。晚饭时,苏辙的妻子把用以上的馅做好的烧饼拿出给苏轼、苏辙兄弟。苏轼说,这是他一生中从北走到南吃到最好吃的一种饼,他让苏辙给起个名。苏辙说“希望大哥能拖开网罗得昭雪,今天我们兄弟相聚在罗江边上庆中秋,就叫‘拖罗饼’吧。”元符三年(1100年),宋徽宗继位,大赦,苏轼得到平反。自此以后,每年中秋拜月、赏月,化州人都摆上拖罗饼以纪念苏轼、苏辙兄弟,此习俗流传至今。

  “你们来迟了,拖罗饼已全部售完了。”面对我们一家的渴望,饼店美丽的老板娘一口拒绝了我们,脸上是深深的骄傲。化州拖罗饼,为广东传统名饼。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九百年来一直盛名不衰,至今还保持着传统的配料方法,每当农历八月十五前夕,不但省内外顾客争食拖罗饼,而且还携往外地以馈赠亲友。

  拖罗饼的名气让我一家人空手而归,争之不得后无奈地看着站在饼柜前的儿子,发现儿子清澈的眼神里是满满的失落,儿子大声地问我:“拖罗饼很好吃吗?”“好吃!”站在旁边的爱人响亮地抢答。被爱人抢过话语权的我,不解地打量着爱人清秀的脸庞,刚刚明明一直在说,“从未吃过拖罗饼,是如何知道好吃的?是被拖罗饼的名气先声夺人了吧!”

  爱人所言不假,拖罗饼真是应了爱人所言,是很吃的。去年一起在云南游玩的化州人的龙凤老师,聊天时得知并记得爱人的渴望,中秋节前给爱人带来了一盒老家亲人手工制作的化州拖罗饼。喜滋滋的爱人如获至宝,迫不及待地打开盒盖,取了一个只有鸡蛋般大小的拖罗饼往嘴里塞,开心地学起了苏轼,陶醉地说:“这烧饼吃起来在浓浓的椰香味中夹杂着烧肉独特的香味和烧饼皮的清淡橘香味,显现出一种满嘴留香、回味无穷的感觉。”

  看来爱人是真吃真懂拖罗饼的,吃法还蛮讲究的,有模有样的。但是,我却感觉自己被这样的爱人吓着了,赶紧拿起另一个拖罗饼来吃,要不一盒总共只有四个拖罗饼,儿子已吃了两个了,再手慢就没得吃了。“好好吃的化州拖罗饼!圆圆的!”这次,轮到我一脸陶醉地说,中秋节未到却感觉中秋已在身边了。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