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食

探寻广东吴川特色美食“年籺” 感受别样年味

时间:2021-03-05 14:29:18  来源:  作者:

  “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做年籺那壮观场面:搓粉、摘籺叶,从和面、揉面团、包籺、印籺等一系列过程;全家大大小小围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广东湛江吴川市政协委员、岭南书画院副院长凌剑飞24日受访时说。

  凌剑飞介绍称,做籺、吃籺是粤西人过节最古老、最传统,也是必不可少的习俗,而且不同的节气会做不同的籺,冬至、春节、婚嫁等等多种场合都会做籺。在吴川,每年在过年前几天的腊月二十六、二十七,家家户户便开始做籺,以示送旧迎新,还要用籺“摆年”(将籺放在家中,跨越新旧两年)和“敬神”,以祈求生活美好。

  记者来到吴川梅录十字街,见到卖籺的摊档不少,一筐筐、一笼笼,有菜包籺、寿桃籺、水籺、煎堆籺、灰水籺、田艾籺等。前来买籺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有的人干脆现买现吃,场面很是热闹。

  正在买籺“摆年”的张福明说:“籺,是年的味道,春节不吃籺就没有过年的感觉,各个品种的籺也都有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吃法、不同的味道。现在过年,很少人自己在家动手做籺了,籺都是买回来的,省了很多功夫,但也少了很多乐趣。”

  张福明说,生长在上世纪70年代前的吴川人都有过做籺的经历,这是一个家庭每年为数不多的欢聚时光。大家都放下了平日里的忙碌,在认真做籺的时候,顺便与父母长辈聊聊天。

  “好不容易蒸好出锅的籺,部分留于自己家人享用,部分送去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品尝。”凌剑飞称,籺,在亲友邻里间传递着乡亲最纯朴的感情,从城里读书回来的游子们,或者已在城里成家立业定居的儿女们,回家吃上爸爸妈妈做的籺,会比任何一顿美味佳肴都要开心。

  “对吴川人而言,年的味道,真的不是藏在老街深巷里的炮竹声,也不是挂在家门前红彤彤的灯笼,而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做籺,吃籺的味道。”凌剑飞感叹道。(梁盛郑帝金)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